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博士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培黎能源”论坛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9日 14:22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28日下午,学院与科学技术处成功举办首届“培黎能源”论坛线上学术报告会。来自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我院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在线人数200多人。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分院李相博博士做了题为《晚三叠世卡尼期梅雨事件(CPE)对陆相盆地沉积-成藏控制作用研究》的专题讲座。李相博围绕卡尼期气候与沉积-成藏的相互联系,从“卡尼期梅雨事件(CPE)”、“延长组卡尼时限厘定与CPE证据”、“CPE当中及其前后沉积响应”、“CPE对富有机质页岩与成藏控制作用”、“湖盆研究中的几点启示”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鄂尔多斯盆地卡尼期梅雨事件相关研究成果与研究进展,展望了气候与沉积作用今后的研究重点和方向。会后,李相博与我院师生就晚三叠世卡尼期梅雨事件(CPE)的厘定依据以及对陆相盆地沉积-成藏的控制作用进行了热烈的、建设性的讨论。同时李相博对我院资源勘查工程、石油工程专业认证、学科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并就下一步院校学科间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达成初步意向。

     

李相博长期致力于陆相盆地沉积学及石油地质综合研究工作,现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企业技术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甘肃省遥感学会常务理事,国际沉积学会会员;《石油勘探与开发》编委,《Sedimentary Geology》等期刊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专家。负责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级别横向项目共计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首届全国石油石化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石油十大科技之星”等荣誉称号。

通过本次学术报告,加强了学院与企业、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交流,开阔了师生眼界,激发了科研兴趣;增强了师生抗击疫情的信心,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激发了师生科技报国的爱国主义情感和敢于面对困难的勇气,营造了“科研育人”的良好氛围。同时,蹚出了疫情期间如何高效开展学术交流的新道路,为后续学术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撰稿:欧阳征健   审核:哈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