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兰州城市学院培黎石油工程学院成立于2009年11月。学院现有3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448人。设有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和资源勘查工程4个本科专业。学院秉承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先生倡导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办学思想,以质量求生存、创新求发展、就业为导向,培养知识结构优、实践能力强、敬业精神强、创新意识强的石油与天然气应用型人才。

学院党委现有师生党员200人,下设3个教师党支部,6个学生党支部。学院党委按照对标党建双创工作,以“促建、促改、提质、争优”为工作原则,优化党建工作机制,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2022年学院党委获批第二批新时代甘肃省高等院校党建“对标争先”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学生党支部获批甘肃省高等院校党建“对标争先”样板党支部培育对象,1名党务工作者获得甘肃省高等院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学院现有教师56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9人,博士27人(在读4人);校外兼职硕导6人,“双师”教师40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创新创业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教育教学团队1个。近5年,学院教师主持各类科研项目98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0项,科研经费资助982万元;发表科研论文135篇,其中SCI论文32篇,EI论文6篇,CSCD论文18篇;获取各类专利41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

学院拥有省级重点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1个,省级一流专业(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 2个,省级特色专业(油气储运工程) 1个,省级一流课程(采油工程、油藏工程)2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石油与天然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能源工程实验示范中心) 2个。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紧紧围绕培养目标,不断优化培养模式,依托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按照“工学结合”、“教做合一”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学院建有钻井工程、采油工程、管输工艺、城市燃气门站、岩矿、综合地质、电力电子、风光互补等28个专业实验(实训)室,设备总值1850万元。学院与江苏盛虹石化、西部管道公司、西部钻探公司等单位建立了16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在学生培养上,学院依托与行业共建的实习实训基地,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双循环培养模式;根据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采取双导师制,推进培养内容与特定职业人才的衔接。针对毕业生面向生产一线,通过传承铁人精神,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工作品质。学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方面,全面建立了“校赛、省赛、国赛”有效衔接的三级竞赛体系。近5年,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66项,发表论文31篇,获国家专利9项;申请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部级8项,资助经费近20万元。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充分发挥学院石油行业办学优势,通过校企合作实现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学院每年就业率超过90%,近三年考研率平均达到11.2%,部分考研学生被兰州大学、长安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录取。